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12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尾牙宴”融入大陸元素 《學貓叫》頗受歡迎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22:59: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新網1月21日電 臨近農歷春節的時候,台灣最為熱鬧的景色即是“尾牙宴”了。歲末年終,對於島內的上班族來說,這是公司、單位對本身一年辛劳事情的犒賞,也是大师最等待的節目。而隨著兩岸文化的交融交换,比年來,《小蘋果》、《學貓叫》等大陸網紅歌曲,在“尾牙宴”上頗受歡迎。

資料圖片:農歷大年节,台北市民紛紛到鬆山慈祐宮上香祈福。中新社發 賈國榮 攝

從“牙”說起

“尾牙”是閩台地區的傳統節日,在農歷新年前,台灣多數企業凡是會宴請員工,發放年終獎金,邀請明星或演藝團體表演,作為對員工辛劳事情的犒賞。

又是“尾巴”又是“牙”的,怎麼就和節日慶典聯系到了一块儿呢?這還要從“牙”的含義說起。

在傳統習俗中,“牙”是一種民間祭拜地皮公的儀式。在過去,买卖人每逢農歷初二及十六,都要准備一些祭拜的菜肴,如牲口、瓜果、紙錢等,特别必不成少的是一隻由雄雞拔毛煮熟的白斬雞,意味著买卖興隆、財運利市,這種活動就被成為“作牙”。祭拜后,祭拜所用的菜肴會被分給大师食用,也就是“打牙祭”。

資料圖片:台灣小吃。

根據傳統,農歷的仲春二日是“頭牙”,六月十六是“半年牙”,而臘月十六,也就是每一年的最后的一個“牙期”,就被稱為“尾牙”,也是一年當中最為首要的“牙期”。

“尾牙宴”上,白斬雞还是必不成少的一道菜。不過,這道菜在台灣一度是讓人聽而色變的一道菜——老板若是想要辞退誰,就會將白斬雞的雞頭朝向那位員工,以這種心领神会的方法將該員工辞退。现在,台灣的“尾牙宴”大多隻求公司內部員工的歡樂一聚,以是雞頭大多會向上擺放或爽性直接去掉。

1月18日,1111人力銀行在台北發布“上班族尾牙心聲調查”顯示,86%受訪的台灣上班族稱本年能吃到尾牙宴。圖為記者會現場。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攝

台灣文化不成或缺的一部门

在現代社會中,“尾牙”除是一種傳統節日外,也成为了一種企業文化。

不少台灣的企業都會選擇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日子宴請員工,一是保存“敬神”的傳統,二是借著這個節日來舉辦公司的“年會”,用一桌“尾牙宴”來感謝員工一年的辛劳勞作,有的會穿插文藝表演、抽獎和聯誼活動,許多台灣的企業還會在宴上發放年終獎。

隨著時代的發展,許多台灣企業“尾牙宴”的情势也變很多種多樣,成為企業的一種宣傳手腕。有些企業更是不吝花重金請來明星助陣、發放大額的獎金、獎品,有的乃至大擺數十上百桌,場面堪比豪華婚禮。

1月13日,華碩尾牙送出8台汽車,最大獎是價值超過百萬的福斯Touran休旅車。(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記者 姚惠茹 攝)

“老板秀”是台灣尾牙宴的一大亮點。宴會上,有的老板會親自給員工敬酒,乃至假扮成服務生給員工上菜,員工也能够趁機沒大沒小一番﹔有的老板會使出渾身解數,展現才藝或來個變身秀,讓員工“整”一下。

《小蘋果》、《學貓叫》 大陸元素受歡迎

比年來,大陸元素不斷在台灣尾牙上呈現。前幾年《甄嬛傳》在島內熱播,很多員工都會演出古裝創意節目,帶火古裝租賃行業。

以后,大陸“神曲”《小蘋果》吹進台灣。當時,一名長期從事尾牙、春酒助興演出的跳舞老師說:“《小蘋果》是近期在台灣最火的舞曲,曲風活潑歡快,也能够共同分歧風格的裝扮,很適合尾牙的氣氛,以是大受歡迎。”

資料圖片:2018年華碩尾牙,3J1T合體帶來開場演出 。(圖�台灣“東森新聞雲”記者周康玉攝)

而本年,有跳舞演出者暗示,像《學貓叫》等大陸網絡风行歌曲,在一些尾牙中頗受歡迎。她地点的舞團已接到尾牙演出邀約大要30場,較2018年增長一倍。

台灣人力資源機構2019年1月最新調查發現,分歧世代上班族有各自偏愛的尾牙表演藝人,而“蒲月天”則連續第十年蟬聯上班族尾牙最等待團體。

中小企業比拼的則是創意。據台媒報道,很多企業都有“密探”專門打聽同业若何辦尾牙,但愿可以讓人线人一新。

尾牙宴映射社會百態

在島內,尾牙宴不僅熱鬧、有趣,還是映射社會百態的一壁鏡子。一年下來,企業業績若何,尾牙宴的規模及現場派發紅包的薄厚,都是首要的參考指標。

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指出,2018年成氣好冷,根據調查,全台上班族可望領到年終獎金均匀為1.27個月,較2017年度的1.34個月,少了0.07個月。

1111人力銀行1月18日在台北發布的“上班族尾牙心聲調查”顯示,與去年末牙規模比拟,70.08%受訪者稱本年將維持客岁規模,7.58%將擴大舉辦,還有22.34%縮減規模一切從簡。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暗示,尾牙向來被員工視為公司獲利指標及老板誠意的展現。

他指出,遭到經濟形勢變化及台灣民間消費長期疲軟等身分影響,加之钻研機構預測本年台灣經濟增長率恐低於2018年,2019年要達成業績目標恐必要支出更大心力。企業主辦尾牙更展現柔軟身材,号令員工共體時艱拼經濟。(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6 19:08 , Processed in 0.486049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