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67|回復: 0

洛陽牽手台灣 唱響青春之歌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發表於 2019-4-26 21:1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十三朝古都的燦爛文化遇見台灣文化創意,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近日,“洛台賦——海峽兩岸文化創意功效展”在河南省洛陽市舉行。

這是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展覽從“頌兩岸”“歌糊口”“吟思绪”“詠工藝”等四個方面,從兩岸文創和產經交融的角度,充实展現了建置都会風格、非遺工藝保留、计谋規劃輔導等交换功效。在“凝視·對望”“技藝·記憶”“設計·城事”“靈光·激蕩”“傳承·同享”五個展區中,既可欣賞到唐三彩、洛繡、澄泥硯、泥塑、青銅器、佛瓷等洛陽工藝大師的非遺新作,也可領略到台灣文創團隊設計的弥漫著洛陽歷史文化風韻的文創精品。兩者多有異曲同工之妙。

对准創意產業

本次兩岸文創功效展由河南省台辦和洛陽市当局主辦,洛陽市台辦、洛陽恆生科技園和洛陽創意產業孵化器設計中间承辦。

洛台牽手其來有自。洛陽與台灣同源附近、本源相連,作為台灣文化首要組成部门的客家文化根在河洛,與河洛文化一脈相承。不少台灣同胞自稱“河洛郎”。今朝,在洛的台籍同胞、台胞親屬總量分別佔河南省的1/5和1/4﹔在洛注冊的台資企業累計達155家,居全省第二位﹔台灣來洛游览人數與日俱增,2017年達15.6萬人。

有了洛台的紧密亲密淵源,各種交换活動天然就多了起來。海峽兩岸關公牍化論壇已乐成舉辦了8屆,台灣杉林溪洛陽牡丹文化節已連續舉辦4次,成為海峽兩岸交换互助的首要平台。

2014年,在洛陽市当局支撑下,在台灣以文創聞名的黃振銘传授應邀設立了“洛陽創意產業孵化器設計中间”。洛陽恆生科技園總經理倪勇暗示,同樣是2014年他們在園區建立了台灣文創基地,通過導入台灣年輕的設計气力,對接洛陽創意產業,建置洛陽文化元素庫和洛陽色采材質庫,整合創意都会書房,帶動华夏地區第一個兩岸創意產業孵化基地。

台灣格博國際品牌營銷顧問公司設計總監凃俊仁對記者暗示,洛陽有歷史,有文化,是一個可以發揮才華、做事創業的好处所,對島內的年輕人有很大的吸引力。一方面,島內青年找到一個新的創業舞台,另外一方面,洛陽作為歷史古都也必要一些新的創意、新鮮血液來與時俱進。兩者彻底可以達成雙贏。而這,恰是洛台互助的一個本質特性。

三方資源加持

洛陽市台辦主任王立新接管採訪時認為,洛台交换事情穩步前進,離不開幾種資源的支撑。一是當地行政資源。以這次功效展為例,他掰著手指頭逐一列舉說,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洛陽市市長劉宛康和河南省台辦主任趙宏宇等,都給予了高度重視和鼎力支撑。二是洛陽的歷史文化資源,這是洛陽的特点和焦点優勢。三是惠台政策資源,這是洛台關系根深葉茂的底子保障。

據领会,經國台辦遴選,在北京、天津、上海、河南等15個省市新設了23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树模點,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换、實習、創業、就業營造有益環境,供给服務平台。

10月26日,河南首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在洛陽恆生科技園揭牌。在鼓勵兩岸青年創業創新方面,以恆生科技園為代表的多個平台多方發力。

園區已乐成引進包含來自台灣的樺致形象、特一國際、台灣設計師聯盟等十余支團隊,和唯視、子午線、天泉藝術等多家洛陽当地團隊參與交换。

園區聯合台灣霓光國際團隊,充实提煉洛陽元素,收拾了包含洛陽色采、洛陽紋飾、洛陽伴手禮等一系列珍貴的文創檔案,帶動企業產品、服務、營運升級。

當地前后與河南科技大學、洛陽師范學院、洛陽理工學院和科研院所等機構展開校企互助,積極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的“四鏈交融”,讓科研功效更好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解決青年創業者的后顧之憂。

歡迎台青西進

倪勇對記者說,这次挂牌意義不凡,恆生科技園是华夏地區第一個以文化為根底,創意為手腕,帶動區域性文創產業發展的基地。園區將以此為契機,在促進洛陽與台灣兩岸青年的交换與就業、加強和加深了兩岸的關系方面做出更多的貢獻。

豫見故鄉美,總是洛陽情。比年,台灣青年到洛陽的尋根、參訪、交换、實習、創業等很是密集。

本年7月到9月,洛陽創意設計孵化器有限公司聯合洛陽十大非遺傳承人及藝術家,配合推出“王城遺韻”項目,並同時舉辦了洛台大學生暑期交换研習營活動。來自台灣乐成大學、開南大學、朝陽科技大學、華梵大學和河南科技大學、洛陽理工學院的20多名學生參加了研習營。

台灣乐成大學的陳昕玫同學不無感伤地說,經過近兩個月的研習交换,她不僅親身感觉到了河洛文化的豐厚底蘊,也體會了兩岸學子之間濃濃的同胞親情。归去后,會和同學們分享本身的感觉和收獲,也但愿此后能有更多的機會來洛陽實習。

像“洛台賦”這種為台青西進鋪路架橋的活動會越來越多。现在身為洛陽創意設計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黃振銘介紹,這樣的展覽一方面整合兩岸創意設計團隊,培養青年創意人材,另外一方面也為創新創意人材揮洒芳华實現自我價值供给杰出的平台。

約成稿於1800年前的魏晉名篇《洛神賦》,某種水平上就是歌頌“皎若早霞”“華茂春鬆”的芳华的。今天的“洛台賦”,則唱響了新時代“兩岸一家親”、齊心向未來的芳华之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3-29 09:26 , Processed in 0.106419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