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3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情義深切、影響深遠的“家書”——兩岸親歷者憶《告台灣同胞書》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21:11: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同胞書》,如一股暖風吹過海峽,吹皺了鬱結的鄉愁,吹融了堅硬的寒冰,吹開了兩岸關係發展史的新頁。

當年,在廣播裏聽到、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一封彰顯民族大義、飽含骨血大愛的“家書”,几多兩岸同胞濕了眼眶又笑逐顏開。40年過去,兩岸親歷者重溫《告同胞書》,撫今追昔,無不感伤滿懷。

密意憶“家書”

1949年後的數十年間,海峽兩岸長期對峙,兩岸骨血至親音訊欠亨,來往斷絕,《告同胞書》的發表,如報春燕,傳來“海峽解凍”的动静。大陸方面鄭重宣佈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和政策主張,發出了歡迎來大陸探親訪友、旅遊參觀、經濟交换的真誠邀約,隨即在兩岸特别島內産生熱烈反響。

“當時,我和愛人在香港。看到《告同胞書》後,他問我要不要回大陸,我説你回我就回!”電影從業者張金鳳回憶當年龄難掩激動之情,直言這份文告撥動了他們“回家”的心弦。衝破重重阻力,張金鳳和丈夫謝雨辰,攜3個年季子女,于1984年來到北京安家,一晃已35年過去。

林江,愛國先烈翁澤生之子,1978年調到福建省事情。现在已年過九旬的林老回憶説,兩岸隔絕對峙期間,親人咫尺海角,杳無音信,飽嘗思鄉愁苦。《告同胞書》的發表,讓兩岸看到了但愿。而後40年兩岸關係不斷發展,同胞往來日趋熱絡,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1979年4月,《告同胞書》發表後不久,現任《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的紀欣,第一次踏上祖國大陸。那年她26歲,同业的有20多位留美學生。他們從洛杉磯飛到紐約,再轉赴日內瓦,又經停加爾各答才到了北京。

“雖然一起辛劳,但心裏很激動,體會到回家的感覺真好。”在大陸兩周,紀欣訪問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地。雖然當時大陸還比較落後,但她許下一個心願,期盼有生之年看到祖國強盛、兩岸統一。

中國統一聯牛耳席戚嘉林回憶説,40年前讀到《告同胞書》時深感震动,內心充滿感動。當時他是一位公務員,因不滿島內冒出扭曲歷史事實的分離主義言論而開始钻研歷史。“兩岸要統一,必須要守護好配合的歷史記憶。”

見證40年兩岸關係發展

40載寒來暑往,兩岸交换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淺入深,由單向到雙向,熱潮不斷,波瀾壯闊。許多親歷《告同胞書》發表的兩岸人士,恰是遭到這份文告感化而投身兩岸交换事業的。

“《告同胞書》改變了我的人生。”40年前,黃紫玉在香港經商。《告同胞書》發表後,親友奔波相告,聽聞此动静,她也喜出望外,“猶如感覺到春季的氣息”。看到大陸鼎新開放帶來的機遇,她決定投入兩岸貿易,饰演橋梁脚色。

“當時仍有很多質疑、否认之聲,但我認定,只要對兩岸老苍生好,我就該盡力去做。”黃紫玉不顧告诫,衝破束縛,成為大陸鼎新開放後第一批回大陸的。

不僅投資大陸,還建立社團助推兩岸交换,熱心公益慈善事業……黃紫玉坦言,為國家、為民族、為兩岸同胞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她很是骄傲。

《告同胞書》首倡兩岸“雙方儘快實現通郵通航”,“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换”,兩岸“三通”議題就此提出。2008年,經過兩岸同胞30年的苦苦期待,直接“三通”終成現實。而投下第一封直郵家書的恰是诞生在、現居北京的全國原副會長鄭堅。

新中國建立前夜,鄭堅從來到大陸求學,1949年兩岸隔絕後,鄭家離分兩岸,書信斷絕,電話欠亨,一道海峽,竟成兩重天。“卿妹啊,今天終於迎來了兩岸‘三通’,特發去直接通郵的紀念封,提早向你們贺年……”鄭堅在信中帶淚寫道。

中心原副主席吳國禎生於,後留學海外,1977年决然回到祖國大陸事情。1993年,他時隔多年重回。吳國禎回憶説,當時教師的薪水和钻研經費是大陸教師的十倍,地區GDP相當於大陸的近四成。而現在,兩岸教師薪資程度相當,大陸許多教師钻研經費更高,地區GDP則只有大陸的約百分之四。

“當年想不到的事变,現在都發生了。祖國大陸飛速發展進步,未來還會繼續發展下去。而40年前兩岸沒有來往,现在兩岸交换熱絡。”吳國禎説,“比拟以往,我們有了更多的物質和社會基礎去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習總書記講話催人奮進

在《告同胞書》發表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首要講話,周全闡述安身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飽含密意、催人奮進,讓們溫暖在心,更備受鼓动。

老鄭堅和兒子徐波2日在人民大會堂參加了《告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鄭堅説:“現場聆聽總書記的講話,深受感動。總書記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張合适兩岸民意等待,必將産生深遠影響。祖國和平統一远景越來越开阔爽朗!”徐波補充道:“從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聽到了祖國統一的春雷聲。”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深受震動,他的論述高高在上,內涵豐富而深入,值得好好研讀、深刻思虑。”黃紫玉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她加倍堅信“祖國必須統一,也必定統一”。

張金鳳説,習總書記的講話講到同胞的心田裏了,讓人心裏暖暖的。隨著大陸持續進步,她身邊不少朋侪都巴望來大陸發展。張金鳳的大女兒是音樂經紀人、兒子是攝影指導、小女兒是服裝設計師,現在都紮根在大陸。“我想用親身經歷告訴同胞,儘管安心地來這邊發展吧。”

林江説,父親曾把名字改為翁振華,以明振興中華之志。“人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我們要把愛國傳統一代代傳下去。現在我女兒也在從事對臺事情。我對祖國和平統一充滿信念。”他説。

92歲的鄭堅白叟動情地許下心願:“在有生之年,能聽到祖國統一的好动静。”(執筆:劉歡;參與采寫:石龍洪、許曉青、許雪毅、章利新、林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7 12:27 , Processed in 1.37569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