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3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驚!外來動物「偷渡」!讓台灣原生種動物恐滅絕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9:54: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電影《侏羅紀公園》名言,「生命會本身找到前途」!然面對顷刻萬變的世界,外來入侵,恐讓台灣動物滅絕!民國68年間,商人擅自將福壽螺引進台灣飼養,卻又未能有用防止養殖個體流竄至天然水體、乃至還肆意棄置,其驚人的滋生力和食性,就此成為台灣揮之不去的生態噩夢!

直到今天,許多民眾依然沒能以類似教訓為戒,使得近30年來,為數很多的外來動物「偷渡客」藉由各種管道來台假寓,適應杰出的搖身一變成为了能自行繁衍的入侵種,不僅威脅本土物種的保存,還成為難以降服的生態危機。

西元1931年時,一群生態學家即倡議將每一年的10月4日訂為「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但愿藉此喚起众人關懷所有的動物。由於人類的保存,是靠地表生態網絡及其所孕育的生物多樣性所支撐,當某個生態結點的物種陸續消散後,生態體系也將分崩離析,從而影響到人類的存續。我們所栖身的台灣,面積雖然不大,但生態環境很是多元,是以擁有高比例的特有種與特有亞種。不過島嶼生態系因地形狹小、缺少緩衝空間,對外來的衝擊耐受力也更顯懦弱。

或許有人並不認為外來入侵種會對我們的家園造成什麼风险,但其實只要略加留心,就會發現我們所擁有的珍貴本土野生動物資產,正在快速地流失當中。

比方來自東南亞的林八哥、家八哥、白尾八哥與白頭椋鳥等,早已渐渐掠夺台灣八哥的生態棲地,並對其野生族群造成嚴重毒害。除鳥類以外,諸如斑腿樹蛙、綠鬛蜥、鱷龜、紅耳龜、吳郭魚、琵琶鼠、紅尾鴨嘴、美國螯蝦、方環蝶和紅火蟻等,也都在大师缺少警覺性的情況下,很快變成霸佔台灣好山好水的外來入侵種。

有鑑於此,台北市立動物園比年來積極針對外來種議題舉辦百般教诲活動,指望藉由互動學習的過程,加深民眾對外來物種若何衝擊生態環境的認知,並推動各項域內保育計畫及落實外來種移除事情,指望獲得民眾支撑,配合為台灣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而尽力。

(中時電子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6 05:34 , Processed in 0.27769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