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0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商業周刊》他把台灣最大電音趴 變虛幣應用實驗場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9:19: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煙火、乾冰、尖叫聲,9月的第2個週末,台北大佳河濱公園汇集了上萬人,他們都是全世界最大電音派對Ultra Music Festival(如下簡稱Ultra)的粉絲。經過多年爭取,這個源於美國佛州邁阿密的盛會終於首度正式在台舉辦,不僅帶來世界百大DJ陣容、美國官方設計的豪華舞台,還有廣大的海外樂迷。

派對中的搖滾男女們手中都拿著一張彩色卡片,現場39家攤商的买卖都靠它來完成。使人驚訝的是,這一張名為X Pass的卡,刷的並不是人們的新台幣,而因此區塊鏈观点為這場活動開發的虛擬幣U coin,讓本来聚焦電音的Ultra,頓時多了一個成分——全世界最大的區塊鏈落地應用實驗場。

推動這場實驗的主角,就是東南亞區塊鏈公司Pundi X的創辦人,年僅35歲的馬來西亞華人謝子斌(Zac Cheah)。

在當紅的區塊鏈產業中,多數人想從發行、買賣虛擬貨幣攫取暴利,他卻罕見的投入落地應用,把募得的資金投入做硬體,「我但愿解決的,是虛擬貨幣真實买卖的問題。」謝子斌進一步解釋,「我想做一個區塊鏈版本的Visa,讓人們可以在平常糊口中,輕鬆的用虛擬貨幣買東西。」

他為機台製造募幣

募資11億,自家虛幣市值增近4倍

謝子斌的Pundi X本年初進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初次公開募幣),推出代號為NPXS的虛擬貨幣,募得的資金將推出10萬台的XPOS,就像Visa的刷卡機,讓世界各地的虛擬貨幣可以在現實糊口中消費與應用,再也不只是存在雲端上看不見的「貨幣」。

參與Pundi X募資的投資人,可以获得虛擬貨幣NPXS,它亦是用來運作XPOS上所有虛擬貨幣买卖的轉換貨幣,也就是买卖的前言。

沒想到這個观点,在90分鐘內就募患了3千5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1億元),一舉衝進當月全世界前10名ICO榜單。

長期關注區塊鏈產業的源鉑資本執行長胡一天暗示,雖然從ICO怒潮以來,全球募到的資金已超過數10億美元,「但從單一新創公司的角度看,ICO能拿到3千5百萬美元,這必定是一大筆錢。」

根據虛擬貨幣行情網站CoinMarketCap,本年初至今,比特幣的市值已經縮水超過6成,但NPXS市值逆勢成長近4倍,來到1億7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3億元),進入全世界虛擬貨幣市值前50大榜單中。

為什麼NPXS的價格能持續上漲?謝子斌暗示,因為它是具備真實利用場景的虛擬幣,才能持續創造這麼多需求與價值。對此,胡一天暗示認同,「在虛擬貨幣波濤洶湧的大熊市中,還能維持上漲,信赖市場溟溟当中已經給了谜底。」

馬來西亞诞生,從小念華語學校,在瑞典、挪威念钻研所的謝子斌,曾参加全世界資訊網發明人伯納.李的W3C(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全世界資訊網協會),推廣新的網頁規格HTML5。

拚差異化》獲前微軟高層互助

幣圈100大沒人玩的硬體,他獨壓寶

他回憶,2010年,人們利用的網頁規格正逢霸主之爭,兩強分別是:由Adobe一家公司节制的Flash,和由多家公司一块儿發想的HTML。當年,謝子斌便擔任後者在中國的推廣主席。「那段經歷影響我很是多,HTML的設計遵守『共識決』,開發一個東西都要所有人投票。」

隨著它一步步成為全世界主流,謝子斌深深體會到開源大於獨占的精力,以「去中间化」為焦点價值的區塊鏈技術成为了他創業時的首選。

微軟中國前法務長康如松(David Ben Kay),過去曾在北京經營過新創孵化器,「我遇過不少創業家,那些天才都颇有願景,但能聽得進別人意見的卻未几,Zac就是少數有抱负、有能力,卻又连结開放的。」他也提到,謝子斌堅持做每個人糊口中都能用到的區塊鏈產品,是讓他從以太坊董事、微軟中國法務長等職務退休之際,又點頭擔任Pundi X法務長的首要缘由。

不過,就算是投入區塊鏈應用,仍有不少選項,多數還能靠寫程式碼就搞定,為何謝子斌要大費周章跑到中國深圳找工廠做硬體?「第一波進來的人可能是軟體身世,同質化很嚴重,你看前100名都沒人做硬體。」謝子斌說,「但我覺得區塊鏈絕對不是只有這樣!」笃信硬體能帶給這個產業分歧的火花,讓謝子斌走上了一條比別人更坎坷卻出色的门路。

长处同享》串聯三方人馬

低價供给機台,吸引商家参加

這台XPOS有什麼特别之處?

乍看之下,它與一般商铺裡擺放的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機台沒什麼分歧,卻奇妙的圖利了三方用戶:消費者、商家,與區塊鏈開發人員。Pundi X副總裁溫若婷說明,「消費者利用XPOS付出或購買虛擬貨幣只要多花1%手續費,比傳統透過(虛擬貨幣)买卖所收取5%以上划算不少。同時,商家因為多賺到這筆手續費,利潤就提高了。」

除客人和商铺以外,XPOS還但愿當區塊鏈開發人員的底層平台,讓分歧開發者都能在這台機器上開發自家的應用。Pundi X技術長黃浦暗示,其技術能協助其他區塊鏈應用低落開發本钱,像是《商業周刊》可以在XPOS發行「商周幣」,還可開發雜誌訂閱的智能合約等應用,「可以說是區塊鏈界的一種革命。」

至於商業模式,Pundi X不靠這個機器賺錢,而是用極低的價格供给商家,以便快速在全世界擴張,重要收入則來自分潤。

政大EMBA執行長邱奕嘉暗示,Pundi X合适新經濟邁向用戶時代的3個要素:科技運用、體驗為王、多元脚色。「特别是第3點『多元脚色』,這個POS成為平台,讓顧客、商家、成心開發應用的企業能相互服務,相較於傳統POS,它多了串接者、聚合者的脚色,我認為是有潛力的。」

挑戰》利用者不夠多

亟須教诲市場、搶攻市占

但是,畢竟是幣圈前100名沒人走的冷門路,Pundi X面臨的難關也更具挑戰性。

中國區塊鏈媒體《星球日報》創辦人王夢蝶在一場峰會上暗示,區塊鏈產業今朝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效戶,只有投資者與投機者。是以,就犹如當初若是沒人利用信誉卡,Visa的機器設計得再好、再快,也無用武之地,未來幾年人們利用虛擬貨幣买卖的需求到底會成長几多,是Pundi X不容迴避的考驗。

即便虛擬貨幣實際买卖的市場真能擴大,胡一天指出,像大型买卖所ICE近来要跟星巴克互助虛擬貨幣付出,XPOS的覆蓋速率要夠快,才能和這些巨頭競爭。

此外,虛擬貨幣有著漲跌幅難以預測的特征,虛擬貨幣买卖所Bitrue創辦人王志得,以在矽谷創辦區塊鏈孵化器的經歷評估,「幣價波動太大,今朝商家採用它的動機應該不強,」但他認為長期來看,「當區塊鏈產業發展起來,解決真實付出的痛點絕對會是市場必要的。」

謝子斌也大白Pundi X的成敗取決於真實买卖的需求,教诲市場、搶攻市占是當務之急。今朝XPOS已獲得2萬5千台訂單,他但愿3年內能達到市占10萬台目標。别的,為了擴大利用族群,預計本年底將推出另外一款硬體產品,把同樣观点從商家延长到消費者。

儘管火线的路还没有清楚,信奉共識決、落地應用的謝子斌,已靠虛擬貨幣市場开端驗證他的魅力,Pundi X團隊人數也在短短2年內成長100多人。「我不想玩投機的遊戲,區塊鏈有炒幣之外更多的可能。」區塊鏈進入人類糊口,實現再也不靠金融機構的金流买卖,才是真正發展起飛的時刻,這條门路何時會實現?謝子斌的創業标的目的,就是個開始。

【更多報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6 23:17 , Processed in 1.553542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