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2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差點要用簡體字? 歷史上的繁簡大戰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9:09: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1世紀的中文熱,讓台灣保留的正體字躍上國際視野,但其實台灣也曾經差點要推广簡體字。寫過〈運動家的風度〉的五四作家羅家倫隨國民当局來台之後,鼎力積極推動漢字簡化運動。

由於清末起知識分子广泛認為若要增长識字率,必須要簡化漢字,《漢字的華麗轉身》一書中说起,當年本来蔣介石也認為簡化漢字和推廣注音一樣,都是當務之急,連教诲部都曾組成簡體字钻研委員會,最後則是因為政治情勢作罷。

文史钻研者管仁健在書中提到這段特別的歷史,「當時在中國,有志之士認為漢字是拖累,想盡辦法要拉丁化,就連注音其實也是類似日本的化名,但愿能代替漢字。」

但是國民当局來台後,中共廣推簡體字,在政治情勢之下,簡體成為對岸的象徵,國民当局於是反向操作,高舉復興中華文化大旗,嚴禁簡體字。当局也嚴禁簡體字出現在公牍、報章雜誌和市道市情招牌上,聯考時若誤寫會扣分,登陸戶口時更不得以簡體字定名。

(中時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7 01:44 , Processed in 0.50613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