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2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律師說法》在台灣和解離婚後 能單獨到大陸登記離婚嗎?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8:49: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相愛轻易相處難,更何況是跨界婚姻。就算婚姻雙方都是台灣人,均可能因為生長環境分歧,而有風俗、文化、糊口習慣的差異,更何況是跨界或跨國婚姻了,本文先介紹「在台灣起訴離婚,勝訴或息争後,一方能單獨到大陸登記離婚嗎?」的步伐問題。

成鼎律師事務所梁維珊律師解答:

離婚訴訟 要走這些步伐

在婚姻雙方都是臺灣人的条件下,一方對他方提起離婚訴訟,依據臺灣家事事务法的規定,會先在法院的調解室進行調解,由家事專門的調解委員先進行調解,若是雙方就離婚、后代監護、探視及剩餘財產分派請求等等有共識,則會做成調解筆錄,調解筆錄內容會經過家事法院法官的確認,有的家事法官會親自到場與雙方當事人確認,然後現場印製筆錄,讓雙方當事人簽名,在簽名的當下,雙方马上發生離婚的效劳。

協議離婚 簽字還不算離婚 要登記才见效

這與協議離婚的最大差異,就是協議離婚必要雙方當事人完成離婚協議書的簽署後,還要找二個證人簽名,最後雙方還要一块儿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簡單來說,協議離婚只要有一方在辦理登記離婚前忏悔,就沒有發生離婚的效劳。但是法院的調解離婚、法庭上息争離婚,在雙方簽名時,不待登記,马上發生離婚的效劳,至於法院判決離婚,還要比及判決確定為止(嚴格來說可以一起訴訟到最高法院,會耗費很是多訴訟時間與訴訟本钱)。

若是一方是大陸地區人民?

那麼問題來了,若是伉俪之一方為大陸地區人民,他方為臺灣地區人民,離婚的效劳在兩岸又有何分歧呢?

在臺灣起訴,且雙方達成調解離婚、庭上息争離婚或離婚勝訴確定判決,不消比及登記,馬上就發生離婚效劳,任一方只要拿著調解筆錄、息争筆錄、離婚勝訴確定判決到戶政事務所,便可以單方面登記離婚,這個结果跟臺灣人告臺灣人離婚是一樣的。

可是若是雙方在大陸有領證(結婚證)的婚姻,不會因為臺灣法院的調解、息争或確定判決,而直接對大陸的婚姻發生離婚的效劳!也就是說,無法單方面持臺灣的調解筆錄、息争筆錄或確定判決,到大陸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依據大陸地區最新頒佈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認可和執行臺灣地區法院民事判決的規定」(最新規定頒佈時間2015年6月29日)明文規定,臺灣地區法院民事判決的當事人可以根據本規定,作為申請人向人民法院申請認可和執行臺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而該規定中所謂之臺灣地區民事法院判決,包含臺灣地區法院作出的见效民事判決、裁定、息争筆錄、調解筆錄、付出号令等。

簡單來說,在臺灣起訴離婚後,不論获得調解筆錄、息争筆錄或離婚確定判決,還要再向大陸地區當地法院提出許可執行之訴,而在提起許可執行之訴前,在臺灣尚須準備戶籍謄本、離婚調解裁定或判決及其確定證明、成分證正本及印章、經公證之離亲事實宣示書等,整個步伐是相當複雜耗時的。

結論

●在台灣提離婚訴訟,要先到法院調解

●調解建立,馬上發生離婚效劳

●調解不可立,就见解官准不许雙方離婚

●若是伉俪倆本身寫離婚協議書,要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才算離婚(登記前忏悔,即便簽字了還不算離婚)

●若是一方是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的離婚步伐跟台灣人不异

●若是雙方在大陸有領結婚證,要拿台灣的判決、調解筆錄等,向大陸的法院申請許可,才能消除雙方在大陸的婚姻

(中時電子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7 02:11 , Processed in 1.088224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