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0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冠疫情防控涉台紀事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5-21 14:38: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创建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沾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间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眾志成城,經過艱苦卓絕极力,付出巨大代價,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

疫情發生后,大陸各地各有關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高度重視、切實維護台胞健康福祉,積極為在大陸台胞供应防疫服務和生活幫助,持續向台灣疾控部門通報疫情信息和分享技術資料,极力協助滯留湖北台胞盡早返鄉,協助台企有序復工復產。許多台胞展現同舟共濟的大義,踴躍捐資捐物,或以不同法子參加和支持大陸疫情防控事变。在各方共同极力下,沒有一名在大陸台胞因沾染新冠病毒而失寶貴生命,沒有一家台資企業發生聚集性沾染,在大陸確診的5名台胞得到及時就医並很快病愈。

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是命運共同體。患難與共、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無論是大陸各地政府與民眾對台胞的關心照顧,還是島內各界支持大陸抗擊疫情、台胞台企主動捐款捐物表達愛心,都彰顯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

與此组成鮮明對照的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把持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極力“借疫謀獨”。他們針對在大陸台胞採取歧視性和損害其權益的冷血法子,捏造散布各種謠言對大陸進行攻擊和誣蔑,阻止台灣民眾支援大陸抗疫,刻意挑動對大陸敵意,惡化兩岸關系氣氛。他們挾洋自重,惡毒攻擊世界衛生組織及其負責人,炒作參與世衛組織議題,企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借機謀“獨”。事實清楚剖明,“台獨”行徑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柢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疫情防控是一場艱巨的阻擊戰,遏制“台獨”是事關兩岸同胞根柢利益的正義斗爭。

新華社記者根據媒體報道和從國務院台辦等有關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對疫情防控涉台重要事件以時茵蝶,間順序進行梳理,現公布如下。

2019年

12月30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就医事变的緊急通知》。

12月31日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發布《關於當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況通報》,發現27例病例。當日起,武漢市衛生健康委依法發布疫情信息。

當天,台灣疾控部門通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聯系渠道來函了解武漢衛健委公布的信息。大陸方面回復,請其參考武漢衛健委公布的情況通報。

2020年

1月3日

大陸方面啟動兩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通報機制,當日起,持續通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聯系渠道向台灣疾控部門通報大陸疫情信息和分享相關技術資料。

1月12日

大陸方面向台方通報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情況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

1月12日至14日

大陸方面安排2名台灣衛生專家到武漢實地考核,了解沾染新冠病毒的肺炎病人診治和疫情處置情況。

1月16日

赴武漢考核的台灣衛生專家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行得到了大陸方面通報的2起家庭群聚沾染事件、慎密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等信息。

2月1日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就疫情防控涉台事变接收新華社記者採訪,介紹武漢有關方面關心照顧滯鄂台胞情況。湖北省啟動在鄂台胞返台組織事变。

2月3日

經兩岸民航聯系渠道溝通安排,首批247名滯留湖北台胞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於當晚從武漢返回台灣。

2月4日

國台辦發言人就新冠肺炎疫情有關涉台問題答記者問,指出台灣地區在獲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礙,哀求民進黨當局停止一切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擾疫情防控事变。

2月5日

國台辦發言人應詢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台事变情況。指出疫情防控是當前事变的重中之重,各地對台事变機構將進一步認真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涉台事变,有關方面將繼續保持兩岸防疫事变的信息通報等溝通協調。對春節假期后從台灣返回大陸事变、學習的台胞,加強疫情防控宣導,做好檢疫和健康防護事变。對恢復生產的台資企業積極供应服務,確保疫情防控事变和生產經營活動正常有序開展。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妥善處理在台就讀的大陸學生返台事宜,保障他們的衛生健康和就學等權益。

2月6日

針對首批滯留湖北台胞運送返鄉2月3日順利完成后,后續運送安排不斷受到民進黨當局阻撓,國台辦發言人強調大陸有關各方已為運送在鄂台胞返鄉做好安排,台灣方面應當立即停止一切政治操弄,盡快確認配合東航運送安排,為在鄂台胞返鄉供应必要條件。

國台辦負責人就民進黨當局炒作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談話,指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事關兩MLB賽程,真人發牌,岸同胞共同的生命福祉。我們會繼續為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獲取有關疫情防控信息作出安排,但絕不允許借機搞“台獨”。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在世衛組織涉台問題上的政治盤算和政治操弄。“以疫謀獨”絕不會得逞。

新華社播發題為《時疫無情,同胞有愛——大陸各地政府與各界關心照顧台胞》的新聞稿,報道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台胞健康福祉,對台胞一視同仁,及時關懷照顧,同時為台企積極供应服務,確保疫情防控事变和生產經營活動正常有序開展。

2月7日

針對台灣方面通報的從武漢返回某台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大陸方面實際了解到的情況大相徑庭,武漢市台辦負責人哀求台灣當局作出如實交代。

2月8日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接收新華社記者採訪,對台灣方面通報從武漢返回某台胞確診新冠肺炎提出七點質疑,哀求台灣方面盡快、如實、公開作出說明。

湖北省台辦負責人接收新華社記者採訪,呼吁台灣當局本著人道立場,充分理解滯鄂台胞的心情和盡快返家的哀求,不要再以各種借口阻撓拖延,希運送台胞返鄉事变盡快於近日內順利完成。

2月10日

為解決滯留湖北的15歲血友病台灣少年用藥急需,湖北省、河南省有關地方台辦和台企協會配合尽力,於10日凌晨將島內帶來的注射針劑送到病患母親手中。

新華社播發題為《同根同心 親望親好——台胞台企與大陸攜手戰“疫”》的特稿。

2月12日

基於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安排,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地區衛生研讨院生物科技和藥物研讨所研讨員徐祖安、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培哲以電話音頻連線法子參與全球研讨和創新論壇。

針對世衛組織公布颁发新冠肺炎正式名稱為“COVID-19”,台灣衛生機構發布決定稱,中文仍簡稱為“武漢肺炎”。

台疾控機構公布颁发撤回11日關於允許台灣民眾大陸配偶儿女入境的法子,決定禁止他們入境。

2月14日

國台辦發言人灶台清潔,譴責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把持新冠疫情大搞政治操弄,不斷升高兩岸對立對抗,肆意惡化兩岸關系氣氛,指出“台獨”行徑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柢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強調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有決心、有能力挫敗各種“台獨”活動。

2月15日

針對民進黨當局妄稱大陸方面“拒絕合作”導致運送滯鄂台胞返鄉安排“破局”,國台辦發言人接收採訪,詳細講述兩岸民航聯系渠道溝通真實情況和全過程,駁斥民進黨當局無端攻擊指責和政治操作。新華社就此發表題為《國台辦講事實真相: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台胞返鄉》的報道。

2月16日

針對民進黨當局阻撓陸配儿女回台,人民日報海外網發表題為《拒陸配儿女返台,台當局好“毒”》的評論。

2月19日

署名“台灣19縣市滯留湖北的老百姓”發出公開陳情呼吁書,質問台灣當局“對於仍在苦等久盼的我們,為何依然不理,不聞不問”,呼吁台灣當局“體恤小老百姓,盡快同意讓東航包機載送我們早日回家”,呼吁台相關縣市和議會和議員能急民所急,為民請命,代民發聲。

新華社發表時評《民進黨當局莫再阻擋台胞返鄉之路》。

2月21日

針對台灣地區民意機構通過所謂“共同聲明”鼓噪讓世衛組織“以完整無礙的制度化法子接納台灣參與WHO的運作”,國台辦發言人應詢表示,關於世界衛生組織涉台問題,我們已多次清晰、全面、系統闡明原則立場,民進黨當局反復炒作甚至攻擊世衛組織,方针就是進行政治操弄,台灣一些人推動所謂“聲明”別有故意,“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2月24日

在湖北、四川、重慶台辦協助下,滯留湖北荊門的15歲血友病台灣少年及其母親23日晚從湖北出發,次日抵達成都並於當晚搭機返回台灣。

基於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安排,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地區財團法人醫院評鑒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副執行主任廖熏香參加“患者安全十年2020-2030:制定全球患者安全行動計劃”磋商會。

2月26日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蘇式謊言可以休矣》的評論文章,駁斥蘇貞昌在湖北台胞返鄉問題上的謊言,指出民進黨當局自始至終都是阻礙滯鄂台胞返鄉的“麻煩制造者”。

大陸方面通過兩岸民航聯系渠道致函台方,提出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武漢至台灣臨時航班、盡快有序運送1148名滯留湖北台胞返鄉方案。

2月27日

台灣方面拒絕同意大陸方面提出的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運送滯留湖北台胞返鄉的方案。民進黨當局公布颁发將1235名滯留湖北台胞列入“注記管教名單”,禁止他們自行搭乘航班返台。新華社發表《完全清楚了!民進黨當局“實錘”斬斷台胞返鄉路》的評論,揭批民進黨當局埋頭於“以疫謀獨”,毫無半點心思為台胞健康利益盡一分責任,其以“權”為本、“獨”迷心竅的丑惡本性在疫情面前暴露無遺。

基於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安排,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地區專家楊季融參加2020-2021北半球流感疫苗毒株組分信息通報會。

2月29日

湖北省台辦發出《給滯留湖北台胞的一封信》,痛斥民進黨當局無情阻止在鄂台胞返鄉,向台胞表示慰問﹔強調祖國大陸永遠是台胞的堅強后盾,台胞滯留在鄂暫時無法回到台灣的家,湖北省各級台辦就是他們可以依靠和相信的溫暖之家,各地台辦將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盡心盡力為在鄂台胞的健康安全供应服務保障。

3月4日

針對蘇貞昌謊稱后續滯鄂台胞無法返鄉“卡關就卡在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指出其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以自相抵触的謊言轉移視線、辞让責任,正是由於民進黨當局几次再三阻撓,致使1148名急需返鄉的滯鄂台胞迄今無法回家。

3月10日

基於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安排,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地區專家池宜倩參加疫苗免疫戰略咨詢專家事变組會議。

在大陸方面積極推動下,兩岸民航聯系渠道商定兩岸航空公司共同執飛臨時航班運送滯留湖北台胞返鄉。台灣華航與大陸東航於10日晚至11日凌晨各執飛一架次,分別搭載169名和192老貓罐頭,名台胞從武漢返台。

3月13日

國台辦發言人接收採訪時表示,對台事变系統和有關部門、地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事变安排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國務院台辦指導下,各地台辦採取一系列切實舉措,積極協助台資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產。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0日,大陸台資汇聚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台企復工率逾90%。

3月18日

人民日報海外網發表題為《“蘇式謊言”又在欺騙台灣民眾》的評論,駁斥蘇汽機車告贷,貞昌在滯鄂台胞返鄉問題上對大陸的誣蔑攻擊。

3月19日

國台辦發言人就維護陸生權益發表談話,指出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在台灣高校注冊就讀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台灣當局和台灣有關高校應當切實負責,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針對民進黨當局與“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簽訂所謂“防疫伙伴關系聯合聲明”,新華社發表題為《“仇中媚美”比病毒更毒!——戳穿吳釗燮們的表演》的評論,揭批吳釗燮之流緊隨美國政客,借疫情煽動“反中仇中”的洋奴嘴臉。

3月23日

針對民進黨當局陳建仁誣蔑大陸防疫事变不透明,並造謠稱“大陸3月20日后停止檢測疑似病例”,環球網發表題為《六問陳建仁!能關心一下台民眾的存亡嗎》的評論,以具體事實戳穿民進黨當局阻礙民眾接收檢測、隱瞞島內疫情、濫用司法手段壓制真相等一系列丑行。

3月24日

針對蘇貞昌再次散布“蘇式謊言”,公然造謠大陸“隱瞞疫情”,國台辦發言人再度予以駁斥,指出民進黨當局從來不敢將大陸已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疫情信息101次的真相告訴台灣民眾,而是借疫情不斷“點火”升高兩岸對立,惡化兩岸關系氣氛。

國台辦發言人指出,台美發布所謂防疫“聯合聲明”,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借新冠肺炎疫情“以疫謀獨”的卑劣行徑和政治圖謀。

湖北省公布颁发3月25日零時起解除武漢以外地區離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時起解除武漢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法子,台衛生機構負責人就此表示,此前因“封城”才對滯留湖北台胞進行“注記管教”,解除“封城”后,湖北返台台胞將與其他地區返台者同等待遇,實行居家隔離檢疫14天。

3月25日

台衛生機構負責人改口稱,對滯留湖北台胞仍將繼續“注記管教”,后續仍需以包機法子運送返台,且入境后仍採取集中隔離14天檢疫。

3月26日

大陸方面通過兩岸民航聯系渠道提出建議方案,由東航或東航與華航執飛四個臨時航班,運送800多名滯鄂台胞從武漢返台,本周內完成全部運送。

國台辦發言人發表談話,駁斥台灣陸委會借疫情對大陸攻擊,詳細說明大陸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疫情和相關技術信息情況,指出大陸方面從一開始就本著高度重視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與台灣有關方面保持溝通。

3月27日

台灣方面拒絕同意大陸方面關於從武漢就近運送滯鄂台胞返鄉的方案。新華社當天發表題為《民進黨當局不同意滯留湖北台胞就近從武漢返回激发廣大台胞強烈不滿》的新聞稿,指出台灣方面舍近求遠,哀求滯鄂台胞從上海搭乘華航航班回台灣,激发台胞強烈不滿。

3月31日

基於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安排,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地區專家江正榮參加第四屆全球疫苗免疫研讨論壇。

4月3日

中國駐佛得角大使館協助1名確診新冠肺炎台胞及時獲得救治,該台胞於5月6日治愈出院。

4月7日

新華社發表題為《守護家園是最美畫面——兩岸同胞攜手抗疫彰顯命運共同體正能量》的特稿,集中報道兩岸同胞風雨同舟、攜手抗疫情況。

4月8日

在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法子全面解除之際,湖北省台辦負責人接收新華社記者採訪,回顧疫情發生以來湖北、武漢及有關部門對滯鄂台胞的照顧和民進黨當局以“注記管教”等法子阻撓台胞回鄉的惡劣行徑,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應再阻撓台胞回鄉。

教导部港澳台辦負責人受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教导部高度重視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情況,採取切實有效法子保障台生的合法權益,目前在陸台生無一沾染。對於因台灣方面原是以導致在台灣就讀的大陸學生無法返台的情況,敦促台灣當局立即改變針對陸生不同理限制,切實負起責任,保障陸生的正當就學權益。

4月9日

國台辦發言人譴責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擇手段,惡毒攻擊世衛組織及其負責人,縱容綠營網軍肆意散布種族歧視言論﹔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借疫情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和謀求加入世衛組織的圖謀不會得逞。

4月15日

根據世衛組織發布的信息,世衛組織秘書處向台灣地區衛生專家通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

4月17日

針對民進黨當局聲稱台防疫部門曾於12月31日向世衛組織發郵件“示警”新冠病毒“人傳人”,而世衛組織未向全球公開這項信息,國台辦發言人指出台方郵件完全來自武漢市衛健委的通報內容,是大陸方面首先公布信息,台有關機構再進行轉述,不存在所謂台方首先向世衛組織報告的情況。

4月25日

1名在紐約的未成年台灣學生搭乘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組織的臨時航班回大陸。

4月30日

針對民進黨當局追隨西方政客無理炒作調查新冠病毒发祥問題,國台辦發言人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編織各種謠言誣蔑攻擊大陸,現在又公然與西方反華政客唱和,甘當棋子,進一步將其“以疫謀獨”的丑惡本質暴露於世人面前。操作“反中仇中”一定淪為“反智”,隻能徒增笑柄。

5月1日

兩岸有關人士舉辦“蘇州——高雄視訊分享會”。蘇州的醫師、專家學者、台商與高雄的勞動者、企業主、醫師、學者圍繞疫情舒緩后復工復學標准、復蘇旅游餐飲等服務業、保障就業、協助台企復工復產等問題進行互换。

5月7日

國台辦發言人應詢發表談話,駁斥民進黨當局聲稱聯合國1971年2758號決議隻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與冷凍海鮮,台灣沒有關系,也沒有賦予中國在國際場合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發言人指出民進黨當局把持疫情几次再三炒作參加世衛大會問題,不是真正關注公共衛生問題,而是出於政治圖謀。

5月真人發牌,14日

兩岸中醫藥專家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專家視訊互换活動,通過視頻連線互换探討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過程中的传染感动、經驗和突出療效。

5月15日

國台辦、國家發展更始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事变的通知》,結合落細落實“31條法子”“26條法子”和應對疫情,出台11條有針對性、含金量高的具體法子。

國台辦會同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以視頻會議法子舉行助力台企“11條”暨台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

兩岸有關人士參加廈門-台中-金門經濟文化互换視訊會。三地商協會、業者、民間人士、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圍繞應對疫情採取的防控法子和疫情后推動三地經濟文化互换合作進行探討。

5月17日

兩岸有關人士舉辦“南京·新北疫后教导視訊互换活動”,通過視頻連線互换,介紹科學防疫和科學復課經驗,互换研討學校疫后復課具體法子,期盼繼續深入開展兩岸互换合作。

5月18日

截至當天,大陸方面向台灣疾控部門通報疫情信息和分享相關技術資料累計達155次。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5 01:08 , Processed in 0.110119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