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82|回復: 0

台灣擬對酒駕加重處罰 酒駕致死的最高刑為死刑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發表於 2019-4-26 23:48: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停止酒駕挑戰多

“你為什麼要出來害人,喝了酒還開車!”悲哀欲絕的家人、椎心泣血的控訴,都喚不回無辜殞滅的生命。本年以來,多縣市發生酒駕闯祸致人灭亡事务,再次引發社會關注,请求加強酒駕預防及處罰的呼聲高漲。臺法務部門近日提出修法草案,擬對酒駕加剧處罰,酒駕致死的最高刑為极刑。臺立法機構也暗示,新會期將優先針對酒駕相關法案進行審議。

屢禁不止 风险嚴重

本年2月,一位陳姓男人在酒駕逆行,造成兩人灭亡。警方調查發現,陳姓男人酒駕前科纍纍。2018年3月時就因酒駕被吊銷駕照,同年11月又再度無照酒駕上路,撞車後被警方拘系,依法入獄服刑3個月。兩次被處罰後又第三度酒駕闯祸,造成兩個家庭無法彌補的傷痛。

當下,“酒駕為何屢禁不止”是社會熱議的話題。據統計,近3年因酒駕被依“大众危險罪”判刑的人數逐年增长。2018年有5萬多人次酒駕,且近1/3為累犯,每一年因酒駕而被请求參加门路平安教诲“學習班”的人數約有10萬。法務部門負責人暗示,對於酒駕致死案件“要用最嚴厲的處罰”,嚴刑峻法勢在必行。法務部門今朝所提修法草案規定,對酒駕再犯致人重傷可判刑5至12年,致人灭亡刑期更高達10年以上、無期徒刑,最重可判极刑。

但是,酒駕屢禁不止是因為現行的酒駕罰則過輕嗎?各界有纷歧樣的聲音。

資料顯示:因為不斷發生的惡性案件,酒駕罰則已經不斷上調、逐年加剧。相關法令最先見於“门路交通办理處罰條例”,1999年為了加剧嚇阻结果,把本来僅屬“行政處罰”的酒駕行為入刑,酒駕將處以1年如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萬元(,下同)如下罰金。此後立法機構又屡次修法,提高酒駕處罰上限。2013年修法明定酒駕為“駕駛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致死處3年以上、10年如下徒刑。同時規定5年內酒駕3次以上,原則上不得易科罰金。

此後,有民意代表繼續提案重罰酒駕,將酒駕罰款下限從1.5萬元提高到3萬元,同車搭客可連坐罰6000元到1.2萬元,5年內3次以上酒駕累犯从新考領駕照後,車輛則須懸挂特别車牌。这次修訂於2017年7月初審通過,今朝仍在立法機構期待最後通過。

若何處罰 爭議不斷

雖然酒駕罰則“相當嚴苛”,實際结果卻並不如預期。據媒體報道, 2017年酒駕新入監人數是10年前的2.5倍,導致監獄人滿為患。

事實上,因酒駕被判刑6個月如下者,若非特别情景(如酒駕3犯、行徑惡下等),多半會准许易科罰金,不須入監。但酒駕累犯比率逐年爬升,按規定不得易科罰金,必須入監服刑。

这次法務部門將酒駕致死对照“成心殺人罪”修法,社會各界也有分歧的聲音。有人認為,酒駕闯祸的刑責已經夠重,問題出在法院判刑太輕,且缺少對酒精成癮患者的強制办法,反對因為偶發事务修法;有人則擔心無法佐證酒駕犯有殺人罪的主觀成心,也解除不了過失致死的可能性,模胡立法將增长法院審理的困難度。

公益機構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暗示,對修法樂觀其成,但現行法令規定酒駕致死最重可判十年,五年多來卻沒有任何一宗被判到十年的案例,即使未來修法可判极刑,有沒有法官願意判极刑還是問題。修法的重點不應該在加剧刑責,而在不讓酒後駕車,與其比及真的發生酒駕致人死傷的憾事再從重量刑,不如在當下就對酒駕預備犯進行管教。

相關部門也意識到,酒駕是社會問題,僅靠“嚴懲”單一手腕無法彻底隔绝。除共同修法加剧處罰外,必要結合社會气力避免酒駕,讓酒後不開車的觀念深植人心。

多管齊下 注意教诲

日前,交管部門開展了一次门路交通平安講習,將76名酒駕者招集到哀悼廳上課,但愿通過生命教诲停止酒駕。這是交管部門比年來摸索的门路交通平安教诲方法之一,該部門未來除增长门路交通平安講習時數、增长生命教诲、實地參訪等內容。

若何有用停止酒駕?各界人士紛紛獻計獻策。某差人大學传授蔡中志認為,應通過“三不原則”預防酒駕。即通過嚴刑峻法,讓民眾不敢酒駕;完美大眾運輸、酒後代駕等办法,使醉酒者没必要酒駕;借由酒駕檢舉獎金等情势,讓社會大眾配合監督,讓酒駕者無所遁形而不克不及酒駕。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倡導預防、宣導、關懷,竭盡所能形塑酒後不開車的社會風氣。對於做出不良示範的明星名流,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不遺餘力將之示眾。在協會的網頁上,清晰地列了然各派政治气力涉酒駕者的詳細資料和參選結果,以警众人。協會秘書長林美娜還建議,應該對酒精的获得進行更嚴格的办理,包含酒類營銷廣告及代言活動,要有更嚴格的規範。制訂預防酒駕办法時,在這方面應特別著力。(記者 王 堯 王 平)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19 09:19 , Processed in 0.187359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