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56|回復: 0

浙江“泰順廊橋”落戶台灣南投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發表於 2019-4-26 23:1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儀式上,嘉賓步行至廊橋中心,主嘉賓將紅布包中寄意著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五代同堂、五子及第、五福臨門的五顆竹釘轉遞給該座“泰順廊橋”制作人曾家快,並由他釘上最後一板釘。

“圓橋”禮儀完成後,兩地協會代表簽訂了交代協議書,兩岸嘉賓配合為廊橋開放剪綵。“詩畫浙江”燈彩藝術演出團還獻上了出色的百葉龍和九獅團演出。

百葉龍

百葉龍是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的傳統风俗,于2006年獲批列入中國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演員先手持荷花、荷葉道具邊唱邊舞,半晌後,荷花荷葉翻轉組合為龍頭龍身,變成花龍婉轉飛騰。

九獅圖則是浙江省永康市的傳統风俗,是一種獨特的舞獅,約誕生於清康熙年間,距今已有300年曆史。九獅圖由一個高4米,長6.5米的獅籠和9隻巨细獅子組成,十余位藝人以38條長繩操控9隻獅子跳蕩翻飛,蔚為壯觀。

該座“泰順廊橋”位於南投縣集集鎮净水溪上,于2017年10月開工奠定,2018年10月舉行上樑儀式,2019年2月23日“圓橋”儀式後對民眾開放。這是“泰順廊橋”初次走出溫州,在寶島“安家落戶”。

據领会,3年前,南投縣與溫州市達成協定,要把泰順廊橋“搬”到南投,為當地添一個新的文化地標。經多方協調,確定該橋由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旅遊經貿文化發展促進會、泰順縣廊橋文化協會等民間組織捐建,由浙江省省級傳承人曾家快率團隊制作。

曾家快是把握完备制作泰順廊橋技藝僅存的二人之一,人稱“斧頭王”。“建橋质料全数由溫州運到南投再搭建組裝。整座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橋身以榫卯結構搭建,沒有利用一根鐵釘。7名工人隨我兩次赴臺,歷時16個月組建竣工。”曾家快介紹。

南投這座廊橋的外觀造型重要參照泰順縣西鎮的西洋橋設計制作,橋長43.5米,木拱跨度28米,橋寬5.5米,採用三重檐結構,離水面高度20米。這是在溫州之外興建的第一座“泰順廊橋”。

據介紹,“泰順廊橋”不消一釘一鉚,卻能耸立百年而不倒,很是具备文物綜合價值,被橋梁學術界稱為“古老观点的現代遺存”,是中國傳統木構橋梁中技術含量最高的種類,也是世界橋梁史上獨一無二的種類。2009年10月,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致辭時暗示,浙江和南投向來有杰出的交换往來,这次來自浙江的“泰順廊橋”成為南投新的歷史文化地標,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感情。兩岸血脈相連、語言不异,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好好交换,增進豪情。

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换促進會副會長許澎暗示,浙江把“泰順廊橋”“搬”到南投,是但愿把配合的中華傳統文化生動地展現給廣大同胞。我們有義務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兩岸中華傳統文化的交换。

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旅遊經貿文化交换會顧問諸葛啟釧暗示,这次完工開放的“泰順廊橋”是第一座建在溫州之外的木拱廊橋,體現出兩地間的深挚情誼,但愿這座連心橋成為助推當地經濟的發展之橋,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文化之橋,成為牽起感情紐帶的友誼之橋。

南投住民陳密斯對記者説,“泰順廊橋”外觀很美,充滿傳統韻味,并且建築風格和旁邊的武昌宮很是協調,南投能擁有這樣一座橋,是一件功德,但愿廊橋能為南投吸引更多遊客。

華梵大學传授蕭百興説:“集集的泰順廊橋影響很大,現在擁有了一座大陸的廊橋,還是世界遺産活化石,這種文化交换有深度,上樑儀式很震动,民眾都認同。”

“泰順廊橋”的建設過程中,南投縣通過净水溪水體治理、周邊綠化美化及自行車遊覽道建設,同步加鼎力度整治廊橋周邊環境,整體打造廊橋這一新景點。“泰順廊橋”作為地區今朝独一的木拱廊橋,必將吸引各地遊客前來觀光遊覽,帶動南投當地觀光業發展。

溫州市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3-29 20:29 , Processed in 0.106477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