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80|回復: 0

一張海報背後 暗藏台灣單車王國15年最大危機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發表於 2019-4-26 20:24: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是一場輸不得的衛冕者保衛戰,擂台上王者,是被視為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的模範生自行車產業。现在,它正面臨15年來最詭譎的產業經營變局!

攤開經濟部資料,台灣自行車成車出口量與出口值,從最岑岭的2015年到2017年,短短兩年間量縮近4成、值跌近3成,且未見止跌跡象;2018年前7個月,累計出口量持續阑珊約46%,出口總金額也有約17%的跌幅。

不僅如斯,台股自行車三雄庞大、美利達、桂盟,2015年最高點迄今合計市值腰斬,3年蒸發逾1100億元。模範生產業為何堕入重度阑珊?原來台灣自行車在過去三年,相繼遭受三股強勁逆風襲擊。這三道逆風由近而遠,第一道恰是戰火密布的中美貿易戰。

關稅大戰,打亂遊戲規則

9月28日在自行車聚落台中登場的「自行車週」,展場进口一張黑底藍字的海報,流露出台灣自行車產業的集體焦慮!除用大寫粗體字寫著「Overcome Trade War(戰勝貿易戰)」,副標題的訴求是,「在中國生產主結構,然後在台灣完成組裝並出口」,以避让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藉此吸引海外買家來台採購。

自行車和所有台商製造業一樣,擅長「台灣研發、中國生產、全世界行銷」的结构,據估計,台灣所有自行車廠(含成車與零組件),有超過7成都在中國設廠。而每一年,中國出口自行車產值有2成來自台商,故台商成為中美貿易戰首當其衝的受災產業。

不僅如斯,台商必要擔心的還有歐盟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圍堵。歐盟委員會自本年7月20日起,對庞大自中國出口的電動自行車課徵的反傾銷稅,從先前的6%晋升到27.5%,這也讓台灣自行車產業面對的貿易關稅壓力,更較其他產業來得繁重。

電動單車,最賺錢的腦袋變別人的

就像特斯拉殺入汽車產業,自行車產業也面對產品典範轉移,2017年從歐洲爆發的電動自行車(e-bike)商機,德國機電大廠博世(Bosch)饰演橫空搶走產品規格話語權的程咬金,遭受隔行掠夺是第二道逆風。

深耕電動自行車21年的菲力工業總經理簡敬修指出,德國博世早在5年前,就挾著長期在汽車產業累積的技術優勢,跨界搶進電動自行車节制系統、馬達與電池這三個最焦点領域,美利達也採用其系統。

「最賺錢的腦袋變成別人的,台灣只靠買別人東西來組裝、拉高售價,就算出口產值是以提高,錢還是別人賺走,這樣的數字只是假象罷了。」一名自行車零件廠主管暗里如斯評論。

同享模式,以租代買壞行情

第三道逆風,則是同享單車的駭入。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传授劉仁傑指出,台灣自行車產業是這波同享單車最明顯的受害者。

美利達副總經理鄭文祥說,本来美利達在中國市場一年銷量達100萬輛,庞大更高達200萬輛,但同享單車突起後,美利達到本年上半年為止,中國銷量大約已跌掉3成,「我信赖同業狀況也差不了几多。」他暗示。

深刻中部自行車聚落,採訪超過十多家指標業者,我們發現逆勢突圍的3個關鍵。起首是跨國境结构新產地。比方庞大在荷蘭設物流中间、在匈牙利蓋新廠;美利達則運用德國閒置地,直接擴建電動車組裝線。

其次是跨領域找異業商機。比方全世界最大鏈條廠桂盟,購併福斯汽車供應鏈旗下部門,搶進汽、機車鏈條市場。腳踏板大廠鋐光,則跨入電動機車與矽膠生醫质料。

最後則是跨營運學賺办理財。庞大輸出台灣YouBike系統與办理經驗至福建省泉州市等海外都会,建置同享大众運輸服務

台灣自行車產業,過去歷經代工轉品牌、產業外移浮泛化等屡次衝擊,卻總能在危機中不斷升級轉型,締造自行車王國的隽誉與強韌實力。回顾來時路,哪一次不是逆風越大、飛得越高越遠,誰敢說台灣自行車在新變局中,沒有再次破風突圍的勝算?

【更多報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3-29 17:37 , Processed in 0.083450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