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6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蔡正元:「凱達格蘭」在台灣不存在 日學者錯誤取名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9:57: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將在孫文學校授課「台灣史專業講師認證班」的前立委蔡正元3日暗示,广泛教科書認為,台灣之前有一個平埔族叫「凱達格蘭族」,但依他的考證,台灣從來沒有一個族叫凱達格蘭,「這是假新聞」,台灣想轉型正義,應該正確認識「凱達格蘭大道」這名字是錯誤的。

蔡正元3日在孫文學校「台灣史專業講師認證班」課程說明會上提到,「凱達格蘭」這四個字是日本學者伊能嘉矩的錯誤取名。當時伊能嘉矩當時跑去北投,問一個人叫什麼族,結果說聽起來像「凱達格蘭」這名字,是以定名為「凱達格蘭族」。但是最先接觸平埔族的人不是日本人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人文獻從來沒有這個族名,或自稱這族的人,只有菲律賓人自稱「凱達格蘭根族」。

他認為,台灣要轉型正義,就應要正確認識「凱達格蘭大道」這名字是錯誤的,這族名在歷史上從沒出現過,雖然這路名是陳水扁當年所取,現在要否認這事生怕會讓某些人難堪,「但重點不是難堪不難堪,而是事實究竟是什麼。」

蔡正元再舉例,清代治理台灣時被說得很不胜,國民黨颠覆滿清,立場天然不會說清代很乐成。但钻研清代史的學者許雪姬指出,清代當時福建省對台灣府幾乎沒有什麼稅收收取,還補助了200多年。

蔡正元提到,對照日本總督府統治台灣,前4、五年還補貼,後來都拿錢归去補貼日本中心当局,不只大师熟知的砍掉30萬棵的300年檜木,還從台灣剝削財政;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時,也從台灣搬走一些錢,「台灣島歷史上,只有清代沒有從台灣拿走稅金,還獎勵投資,讓中國的移民大舉開發。」

孫文學校將開設「台灣史專業講師認證班」,10月13日起一連開授八周。孫文學校總校長、台大政治系传授張亞中暗示,錯誤的台灣史造成台灣社會不同,是以孫文學校決定「絕地大反扑」,由剛完成100萬字的《台灣島史記》的前立委蔡正元面授開課,也會在網路上直播,「我們敢實況轉播,暗示我們講的話禁得起時代檢驗。」

(旺報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5 04:50 , Processed in 0.182218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