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98|回復: 0

台灣鼻胃管病人這麼多 有沒有其他選擇?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發表於 2019-4-26 19:23: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醫師,幫爸爸放鼻胃管好欠好,我真的很怕他會這樣餓死……」說完,二行眼淚就這樣流下來。他走到爸爸身邊問:「爸!你都沒有吃,我們再放個管子,好欠好?」老爺爺虛弱到無法表達意見。儘管我們試圖同理兒子的心境,也說了不少關於現在的狀況不適合再放鼻胃管的来由,他依然堅持要裝。但放了鼻胃管之後,爺爺就開始掙扎,他沒有力氣把管子拔掉,只好不绝扭動頭部。過了二小時,兒子請我們把管子拔掉。隔天,爺爺過世了。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家庭醫學科朱為民醫師,曾為文描写病患家屬對於要不要讓病人利用鼻胃管,揪心天人交戰。

要不要利用鼻胃管,除要考慮病人餘命以外,對病情是不是有幫助及病人的意願、可否改良糊口品質,也該一併考量。可是實際狀況是,家屬常常將「病人不進食、吃得不夠營養就沒有體力」、「還有一口氣在就必定要救」的思維放在第一名。

沒有放鼻胃管病人會因為沒有進食提前走掉?

朱為民說,「我們應該問問本身,到底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有了谜底,我們才能在一個基礎之上,去思虑這些管子的意義。」

即便沒有住進機構,許多白叟因為中風或吞嚥能力退化,插上鼻胃管不在少數。只是當再怎麼甘旨的飲食都只能放進果汁機攪打,看起來都是一團泥糊,任誰都會對生命落空熱情,但這也培养亞培安素等營養品在台灣龐大的市場商機。

但是,只如果到過日本、瑞典等國參訪過長照機構的專家學者都會驚嘆地說,他們的機構中鮮少看到插著鼻胃管的長輩,多數人都能吃到生命最後一刻。不由讓人肉痛,台灣許多長輩放鼻胃管終老的「世界奇觀」,有沒有別的選擇?

不插鼻胃管的另外一個選擇--胃造口

過去,對於必要長期管灌飲食的病人,可能是以價格廉价、置放簡單的鼻胃管為主,但鼻胃管必須每个月更換,管子也會戳磨胃壁引發出血,惡化胃酸逆流引发食道炎等問題,且鼻腔咽喉長時間梗著管子的異物感导致病人常自行拔管。

除此以外,鼻胃管明顯在臉部的管線,常常讓人望之驚恐卻步,也影響病人發音,難以辨識的說話方法,對患者糊口品質與人際關係,都是負擔。

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蔡松茂醫師建議,將「胃造口」納入另外一種選擇。皮內視鏡胃造口(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EG)」是國人所稱的「胃造瘻 」,歐美國家於1980年開始推展,藉由內視鏡協助,在腹部定位及胃造口管置入,於輕度鎮靜下無痛執行,傷口僅有約1到1.5公分摆布,大幅減少外科手術胃造口的麻醉及手術風險。而胃造口一體成形的管子,分為0.6到0.8公分的管徑,大一點的可以灌蔬菜汁或稀的粥、精神湯。

象鼻管線不見了!藏在衣服下的胃造口為病人留尊嚴

醫師舉一名91歲張奶奶為例,兩年半前中風,灌食靠鼻胃管伸入鼻子進到胃部,愛美的奶奶看著鏡中的鼻胃管就傷心,同時由於無法適應異物感,老奶奶屢屢自拔管路,重穿過程十分難受,奶奶激動想要掙脫、扯掉管子,雙手被綁起來約束,結果是反覆插管加之每个月例行換管,造成喉嚨传染引發咳嗽,乃至發燒、肺炎,一年多達兩三次。後來經醫師與病患、家屬充实溝通理解後,半小時完成內視鏡胃造口手術。现在造口放在衣服下面,老奶奶又可以乾淨清新的面目面貌見人,恢復了中風前神彩。

在歐美,經評估必要置放鼻胃管兩週以上,多數會建議实施胃造口,以此灌食,也能用嘴吃一些食品,整體晋升患者的糊口品質。但是國情分歧,台灣民眾不只不願在身上打洞、就連醫生也未必接管。有統計指出,需長期管灌的患者中只有一成做胃造口,多半是比及鼻腔潰爛或反覆胃酸逆流才願意施作。

蔡醫師指出,當然也有病人不適合內科胃造口,包含:胃腹曾做過手術,結構有改變或是胃四周的腸子沾黏,還有食道、咽喉腫瘤太大堵住通道,透過內視鏡有難度或有腹水等情景。病患及家屬可以與醫師商討對策,為生命與糊口品質找到最適當的均衡點,更是生命珍貴的意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3-28 17:12 , Processed in 0.119836 second(s), 8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