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4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台灣背棄了金門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9:13: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兩岸軍事對峙的年月,這裡承擔了台灣的苦難;台灣本島安居樂業,未曾聽聞防空警報,這裡卻落下了創世界紀錄的密集炮火。一甲子之後,台灣背棄了這裡,高層官員只有舉家出遊時才會想到這裡。金門炮戰一甲字的紀念日,台灣受到了「泡擊」,出現了慘重水灾,出現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縣市。

「八二三」戰役(或稱八二三炮戰)60周年紀念日當天,台灣的執政當局不僅沒有人到金門感念軍民數十年來的犧牲奉獻,反倒稀里糊涂的說那場戰役是黨派間的事。就在這一天,台灣南部豪雨成災,數日不退,造成人員傷亡、財物重大損失,成为了「八二三泡戰」。難道是因為台灣背棄了金門,忘懷了英靈?

「台灣背棄了金門」,這是《紐約時報》周日版用語。這篇長文發自金門,彩照是金門海灘上的反登陸設施,那是軍事對峙的遺跡。文章的標題是「這裡一度是冷戰中的發火點,台灣的一部门现在接管中國示好」(Once a Cold War Flashpoint, a Part of Taiwan Embraces China’s Pull)。

「泡戰」水退後,災區公路坑洞處處,約有5千個。「5千」這個數字当即讓人想到金門。二次大戰末期的硫磺島浴血戰,戰況極其慘烈,每平方英里的彈坑約為5千個,是歷史紀錄。13年後的「八二三」冲破了這個紀錄,一次次的飽和攻擊,使金門每平方英里落彈逾8千枚。

在那樣的漫天狼烟中,金門挺住了,台灣本島繼續舉行处所選舉,繼續推動經濟建設,創造了經濟奇蹟,繼之以政治奇蹟。但是,金門分歧。台灣本島在1987年解嚴,金門卻繼續實施戰地政務轨制,直到5年後才民主化。文中引述金門縣長陳福海的話,說,民主之後,金門就被台北拋棄了,「沒有一名民選總統對金門的必要給予足夠的關注」。

金門距離台灣遠,距離大陸近,现在更近了,包含地舆距離及生理距離。在地舆上,廈門填海造陸,興建新機場,使金廈間的距離縮短了約1.5千米。并且有人提議在廈門機場與金門之間興建大橋,兩「門」就連為一體了。

在生理上,十餘千米長的輸水管線竣工啟用,廈門供给飲用水給金門。接下來,廈門還可能供應廉價電力給金門。金門的觀光客日增,又有酒廠,是以需水較之前增长,现在廈門一口氣解決了金門3成的用水問題,金門人當然歡迎。特别金門有很多廈門媳婦,她們對來自故鄉的水,自是另外一番感觉。

倫敦國王學院的台海議題專家勞倫.迪基(Lauren Dickey)密斯暗示,中國大陸對金門有吸引力,這很天然,因為台北的中心当局不克不及幫金門解決問題,而近在咫尺的一方卻願意幫忙,你說金門會怎麼做?

金門密斯王莛頎在紐約事情6年後回到金門,建立「敬马铃薯文化事情室」。她說金門距離台灣本島遙遠,金門人覺得本身像孤兒,而中國大陸日趋強大,金門人若何抗拒?她說,不要輕忽中國大陸的影響,「金門會走本身的路」,與中國大陸加強交换。

八二三不去金門表達感念,卻在八二四去金門觀光,這不单是棄台灣災民於不顧,更是對金門人民的耻辱。民進黨不紀念八二三,意圖分裂歷史,但是老天有眼,非另降個八二三不成,讓民進黨忘不了八二三。台灣民主化的「功效」是背棄金門,這種忘恩負義的行徑,仁慈的台灣人民不會忘記,青壯生齿流失的金門人民更不會忘記。

(中時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5 22:37 , Processed in 0.127507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