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1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搶救消失的海岸線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4-26 18:19: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消散,觀海平台地基也在浪潮侵蝕下消散。
(資料照片)

在赴台旅客心中,台灣的原始海岸線是最美的風景之一,碧海藍天,細沙椰林,柔風掠面,世界突然安靜下來,心中隻剩純淨唯美。但是,想要體驗的旅客现在要赶早了,因為受多種身分影響,比年來台灣的海岸線大幅撤退退却,海洋生態資源面臨嚴重威脅,許多美景被大海吞噬,不斷消散的海岸線亟待搶救。

“漲潮時就半沉海中”

“全台海岸線都在退縮。”台灣高雄市水利局官員說,他們下轄的旗津區本来是游览熱門地,但海岸線遭嚴重侵蝕,短短幾年波浪拍到民宅門口,最嚴重時本来離海幾十米遠的衡宇都将近保不住。茄萣區也已被列為一級海岸防護區,海岸線10多年來遭嚴重侵蝕,其下轄的崎漏裡大片沙灘退縮上百米。

台灣“經濟部中心地質調查所”監測數據顯示,全台最少12處海灘和沙洲正嚴重流失,過去30年退縮了100到650米,總長約1576公裡的海岸線正在渐渐縮短。島內媒體苦笑稱,不斷消散的海岸線讓台灣陸地輪廓變了樣,“從胖甘薯變瘦地瓜”。

嘉義縣布袋鎮好美裡海灘20多年前曾舉辦過風风帆比賽,當時選手必須從堤岸步行約60米才能抵達海灘,现在隻要碰到大潮,海水就直逼堤岸。位於布袋鎮與東石鄉交壤處的壽島,本来“海岸巡防署”官兵車輛收支島通行無阻,現在漲潮時,壽島就“半沉”海中。

10多年前,台南黃金海岸夕陽時分的“海天一色”美景讓不少人為之沉浸。可往日“最美沙灘”在波浪侵蝕下“節節敗退”,如織游人早已再也不,隻能聽到涌浪打在消波塊(放在岸邊用來固定泥沙的水泥墩子)上發出“轟、轟、轟”的巨響。

是誰“謀殺”了台灣海灘

是誰“謀殺”了這些美麗海灘?

台灣師范大學地舆學系副传授林宗儀通過钻研得出結論:保護海岸用的消波塊和水泥堤防,其實恰是殺手。“離岸堤做到哪裡,下流就開始侵蝕。”

66歲的王博文,家中世代在台南市北門區海邊捕魚為生。他說,20多年前北門開發養殖后,在外圍筑起堤防,印象中從那時開始,海岸就逐漸倒退。現在堤防加到5米高,海岸“起碼退了1000米遠”。

這頗有些“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象征。台灣乐成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传授董東璟說,民眾憂心洪流沖破堤岸造成淹水,於是筑起更高的堤防。護岸水泥化后,從陸地流出的河沙、山沙被阻隔,沙子沒有補充、隻有流失,沙灘天然越來越少。

漁港、商港、消波塊和防波堤營造出的人工堡壘,幾乎彻底佔據台灣島西部海岸,從新竹縣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到嘉義縣,人工海岸線超過90%。過去三四十年,海岸侵蝕問題日趋嚴重,加之氣候變遷加劇、海平面上升、台風海浪和暴潮增強等,未來狀況估計比現況更糟。

“有些缘由我們乃至意想不到,人類活動真是‘兩面刃’。”高雄市水利局指出,本意為保護環境而做的水土连结,減少了土石流沙崩落,但山沙是海岸沙灘的沙源,當山沙再也不大量隨河川流向大海,沙灘也難以維持。

沙灘美景還能找回嗎

台灣大众電視曾經做過一期節目,梳理這些年來台灣本島被侵蝕和吞噬的海岸線,發現十幾年來海岸線被侵蝕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幾乎沒有復原的情況。

“侵蝕已经是不成防止,要若何解決?”林宗儀暗示,海岸侵蝕導致樹林、沙灘、沙丘、蝦蟹等消散,對生態產生沖擊,乃至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平安,台當局對此不能不正視。

近来,台灣“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大規模開展“養灘工程”,在北門等地用消波塊堆出10條突堤,但愿留住海沙。王博文悲觀地暗示,幫助不大,并且突堤改變海流,影響了捕撈,本年的鰻苗捕撈季,他幾乎沒有收獲。連台“經濟部中心地質調查所”也承認,丟消波塊護岸,“看來是抵不過大天然气力”。

董東璟認為,當局不克不及再繼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思維,要创建長期計劃,留出足夠預算。搶救海岸線不成能立竿見影,重點在“渐渐做,不要停”。

但是, 說得轻易,做起來很難。“以縣当局今朝的財力、人力及協調力,要解決海岸線退縮的問題是天方夜譚。”嘉義縣当局綜合規劃處長李明岳說,搶救海岸線應由台當局統一制订政策,縣市当局來共同。

但是,在現在的台灣政治轨制下,這談何轻易。執政黨隻會考慮任期內的、見效快的事变,這些見效長遠但攸關重大的事务不在他們的考慮范圍之列。靠民進黨,台灣民眾能等來但愿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4-20 08:11 , Processed in 0.271004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