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98|回復: 0

台灣:看“前瞻”如何變“錢坑”(兩岸聚焦)

[複製鏈接]

1591

主題

1591

帖子

4841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841
發表於 2019-4-26 18:17: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三個月來,為了阻擋“前瞻計劃”過關,國民黨籍“立委”費盡心機,掀桌子、撒假鈔、丟面粉,怪招頻出。而為了讓“前瞻計劃”順利通過,民進黨則操碎了心,黨主席蔡英文接二连三宣示決心,“立院黨團”操纵人多勢眾的優勢該圍堵圍堵、該表決表決,終於令這份“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簡稱“前瞻建設草案”)在7月5日“三讀”通過。

泰半不“前瞻”

藍、綠大分歧

“前瞻計劃”究竟是個什麼鬼?它的全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早在本年年头,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民進黨內部會議上強調,“前瞻計劃”將是未來半年的重中之重。3月尾,“行政院”便提出“前瞻建設草案”,宣稱要在8年投入至多8900億元新台幣(如下均為新台幣)的資金,推動軌道、水環境、綠色能源、數字化及城鄉等五大領域建設,以促進处所整體發展及區域均衡,以帶動投資機會與經濟穩定增長。

不想,“草案”暴光,輿論一片嘩然。因為從內容上看,8年總經費8825億元的計劃中,綠色能源、數字化等新興產業所佔比例很小,分別為243億元、461億元,最大宗是軌道建設,預算達4241億元,其它水環境為2508億元,城鄉建設為1372億元。也就是說,看起來“前瞻”的綠能、數字化建設加起來1/10都不到。

實際上,每位台灣地區領導人上任都會提出建設計劃,如陳水扁時期有5年5000億所謂的“新十大建設”、馬英九時期有4年5000億的所謂“愛台12項建設”。可是據台灣媒體報道,這些大型基礎建設計劃,並未大幅推升台灣經濟動能,財政赤字卻敏捷爬升。陳水扁上台早期,當局負債2.45兆元,离任時已升至3.7兆元。馬英九上台后,除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加之莫拉克風災重修,負債飆高到5.3兆元。近年台灣經濟持續低迷,財政狀況已不如往昔。開源無方、揮霍無度,苗栗縣等处所当局一度發不出員工薪水。更大手筆的“前瞻計劃”怎麼會被看好?

更首要的是,見識了這麼多年的“基礎建設”,大师都大白是怎麼回事。國民黨指控“前瞻計劃”意在選舉綁樁。因為盡管“行政院長”林全對外暗示計劃“顧到公允、顧到效力、顧不了藍綠”,但根據最初提出的方案,多數項目都集中在民進黨執政縣市。好比,高雄市分到1821億元,台中市分得1597億元,台南市分得1400億元。非綠營縣市就差多了。好比,國民黨籍市長的新北市隻有821億元,無黨籍縣市長的花蓮縣和台北市則挂零。誰會信赖民進黨推動“前瞻計劃”沒有功利性?

最經典的故事是:蔡英文4月21日到高雄視察軌道交通,致辭時談到高雄規劃的黃線地鐵,對台下的高雄市長陳菊說:“菊姐,你應該有的都會有哦!”陳菊馬上欠身致謝。滿滿秘密交易的嫌疑,讓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質問,8800多億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私房錢?

讓“前瞻”過關

民進黨拼了

顯然,嚴審“前瞻建設草案”,國民黨籍“立委”責無旁貸。4月24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初審“前瞻建設草案”。國民黨“立院”黨團採取焦土计谋,以拖待變,接連提出權宜性問題及發言抵制議事進程。

見此情形,4月26日,民進黨團採取突襲戰術。上午11點半,民進黨籍“立委”以肉身“保護”當期招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和議事人員,攔住國民黨“立委”,逐條宣讀條文。不顧國民黨籍“立委”在人群外高呼“有異議”,強行通過條文。差未几20分鐘,邱議瑩颁布发表完成初審。

這一幕傳出后,台灣社會罵聲一片,迫使民進黨團不能不坦承,議事不全面,退回再審。下一周雙方再次長時間的拉鋸角力。國民黨“立院黨團”一度將方案對折成“4年4000億”,民進黨團不接管,“前瞻建設草案”沒能在“立法院”會期通過。

為了“前瞻計劃”,民進黨真是拼了。台灣眾多民調顯示,超過半數民眾反對“前瞻計劃”。以一家偏綠基金會最新發布的民調來看,61%民眾反對大量舉債來推動“前瞻計劃”,49%認為這項計劃有綁樁(編者注:用长处綁住選票)的疑慮,58%擔心大量建設的輕軌可能成為蚊子建設(編者注:形容車廂上座率低,空得能養蚊子)。

但這種小事難不倒民進黨。台灣《聯合報》刊文指出,最快的辦法,就是本身做一個與眾分歧的民調。民進黨本身發布民調,高達65%的民眾支撑“前瞻計劃”,53%支撑軌道建設,輕輕鬆鬆駁斥了“民意不支撑前瞻”的說法。

隨后,民進黨操纵席次優勢,在7月4日的臨時會繼續排審“前瞻建設草案”。為了能夠過關,前一天,蔡英文邀集負責人研商,決定將計劃縮短至4年。7月5日,這份縮減為4年4200億元上限的“前瞻建設草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看起來民進黨妥協了,有關人士卻指出,民進黨留了一個后門,條文中明訂“如有延續性工程、計劃,其預算規模期程不得超出第一次規模”,言下之意,4年以后同樣規模可再編一次,同等於8年8900億元預算。

很多人責怪國民黨“立委”放水讓“前瞻建設草案”過關,台灣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就痛批,若是沒有國民黨的共同,民進黨也不成能這麼“舒心”,“還是國民黨覺得,民進黨吃肉,我共同點喝點湯也不錯?”

國民黨新竹市黨部書記長高宇彥接管當地媒體訪問時坦承,基層對前瞻存在抵牾生理,“明知欠好,當大师都要,會擔心沒拿到。”

縣縣“輕軌夢”

未來無底洞

這份不“前瞻”的“前瞻計劃”對台灣未來幾年將象征著什麼?不少人不樂觀,如民調顯示,最擔心軌道建設。

實際上,台灣交通基礎設施比較完美。台北、高雄均有捷運,中小縣市生齿基數小,不適於建設軌道交通。且軌道建設及其附屬產業不屬於台灣的優勢產業,大部门裝備和設備都需進口,對台灣產業發展帶動感化有限。

更難受的是軌道交通不是一次性投資。5月,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對各縣市紛紛爭取“前瞻計劃”提出質疑,他認為不僅財政負擔能力堪憂,好比高雄本来就舉債2477億,再加之軌道建設自籌款724億,已超越舉債上限﹔并且還款能力堪憂。陳志銘以台北捷運為例,今朝天天運量超過200萬人次,本業還虧錢,需靠業外收入支撐。當初就是對運量和周邊開發過度樂觀,今朝還有334億元自償性債務要還。

盡管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反駁“胡說八道”,但高雄捷運多年運量不足是不爭事實。高雄捷運經8年尽力,2016年日均運量才達到17.2萬人次,比投資時預估的第一年日均23.7萬人次還低。

這還是台灣第二大都会,其它处所更扯。高宇彥便擔心,新竹輕軌的營運可行性報告中,尖峰時刻最少每小時要載運4000人,出入均衡困難重重。彰化的一名學者則公開撰文,奉勸鄉親不要隨便建輕軌。因為輕軌不单需巨資投建,建成后如達不到額定的運量,平常運營費用是無底洞。網友則譏諷,以農業為主的彰化“公車都沒人搭了,還搭捷運”“這裡都是田跟我說蓋捷運咧”……

盡管國民黨“立委”強烈请求削減軌道建設預算,可是軌道工程才是投資庞大、便利綁樁的重點——7月7日,“行政院國發會”敏捷編列的“前瞻計劃”第一期大众建設預算,軌道建設的規模一如從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3日 20 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人旅遊指南論壇  

汽機車借款水微晶, 搬家, 信用卡換現金,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童顏針, 狐臭產品, 支票借款, 房屋二胎未上市股票, 蘆洲當舖, 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刷卡換現, 汐止機車借款, 消脂針美白針童顏針屏東當舖支票貼現, 彰化當舖, 抽脂價格, 真人百家樂, 台中搬家公司, 屏東當舖樹林當舖保麗龍字, 翻譯社, 中醫治療藥物, 票貼, 支票借款, 三重當舖, 禮品, 汽車借款, 當舖, 高雄當舖, 美白針,

GMT+8, 2024-3-29 20:15 , Processed in 0.120434 second(s), 7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